首页 新闻 新闻文章 正文

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本科生获德国IF新秀设计奖年度最佳奖

编辑:
王琦
|
时间:
2020-06-28
|
浏览次数:
159

    


   日前,我校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麒瑞、栗歆茹、于淼、李亚男小组的设计作品“Quieter”斩获2020年iF设计新秀奖(iF Design Talent Award),并荣获年度最佳奖项(BEST OF THE YEAR)以及3000欧元的奖励。该作品由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聂自超指导完成。 

(获奖证书)

 

iF TALENT AWARD 2020

   2020年iF设计新秀奖选定以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of the UN)为大赛主题,为获得iF设计新秀奖的肯定,参赛作品需在“创新”、 “精致”、“功能”、“美感”和“责任”等方面展现杰出的特质。

(设计效果图)

(官网获奖页面)

更多内容请见iF官网:https://ifworlddesignguide.com/if-design-talent-award-2020_01-best-of-the-year#/pages/page/entry/289587-quieter

(动态效果展示)

   设计作品“Quieter”为其中的“可持续城市和社区(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主题进行设计。该项目的目标是“到2030年,因公共交通系统的不断扩大,旨在为所有人(特别是弱势群体、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安全的、可支付的和可持续的交通系统方案,并改善道路安全。” 该主题希望探讨设计在解决城市交通的可持续性和提高人类福祉中的相关价值。

   “Quieter”移动智能应用设计是一款专门为关怀残障人士安全出行的服务设计。通过认识不同残疾人群体在交通系统中可能遇到的不同困难类别,将其具体分为四类人群(即,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精神残疾)。基于用户不同的场景需求而设计出相应的使用功能,为保障残章人士的出行安全以及提高其出行体验。

该项目的设计运用了以用户为中心(Human-centered design)的服务体验设计方法和相关设计工具。该项目的主要功能特点是基于心理学知识,分析得出残疾群体需要安静的出行环境。并且,该项目使用了用户画像和用户旅程的设计分析工具,为识别不同类型用户各自的出行辅助需求。例如,在满足视力残疾类用户需求方面,该类用户出行的特征具有行动受限、障碍物识别困难和文字输入不便等问题。因此,在此类方案设计中采用了路障识别、简洁化语音录入、AI智能语音行进指引以及实时道路拥挤程度分析的功能。除此之外,为解决其他类型的残障人士在出行场景中可能遇到的潜在困难,该款智能手机应用还设计了AR实景导航、阶段震动反馈式到站提醒、出行娱乐化AR游戏、一键共享行程以及阴雨天自动识别分配出行方案等服务功能。

   在全球超过一万件的设计参赛作品中,最终仅有7件作品荣获iF年度最佳奖(BEST OF THE YEAR)。我校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本科生王麒瑞、栗歆茹、于淼、李亚男小组在众多参赛者中突出重围,斩获了年度最佳奖(BEST OF THE YEAR)并获得丰厚奖金。iF设计大赛(iF DESIGN AWARD)的评审团在其获奖评语中这样写道:“这个有趣的移动应用设计项目保证了残疾人在生活中的可移动的(mobile)能力和保持活动的(active)能力。”

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旨在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其最具分量的金奖素有“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iF设计新秀奖(iF DESIGN TALENT AWARD)是iF奖中专门面向学生的设计奖项,是全球学生与青年设计英才有机会参加的最高奖项之一。

   近年来,我校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本科生已连续三年在iF设计新秀奖中获奖,并且连续两年获得年度最佳奖。这充分体现了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所作出的积极探索和成效。

 

 

图/王麒瑞
文/王麒瑞、李亚男
审批/聂自超、董萍萍
公众号视觉/赵一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