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新闻文章 正文

北航法学院龙卫球教授当选为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

编辑:
王琦
|
时间:
2020-06-29
|
浏览次数:
15

    

  620日,中国行为法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北航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北航法学院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全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中国行为法学会章程》修改草案的决议草案,按民主程序投票选举出了584位理事,并经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随后举行的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术委员会规则草案,聘任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受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委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开幕式。王其江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法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在中国法学会主管的51个研究会中,行为法学会地位重要。行为法学会成立以来,运用行为科学的一般原理和方法研究法学及法律实施的一般规律,团结行为科学、行为法学和广大法律工作者,开展行为法学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行为法学会以这次换届为契机,在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中国行为法学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法治高端智库作用;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去年中央对中国法学会进行了又一轮巡视,对中国法学会及所属研究会政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为法学会要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强化政治意识,改进工作不足,提升工作成效,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大会采用现代通讯技术,在学会驻地中华文化园设立主会场,开通网络直播,各地代表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参会,以网络互动方式参选。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会方式,不仅实现了预期效果,其公开透明、对选举结果可随时进行验证的特点,更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代表选择权利。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新任会长董治良发表了题为《迎接行为法学研究绚丽的明天》的讲话,对开创本会的钱学森、张友渔、韩德培、谢邦宇等法学元老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历届学会老领导特别是以江必新为会长的第五届学会领导班子表达深切感谢,对学会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他表示,按照中央巡视组的要求,在中国法学会党组领导下和民政部支持下,经全体会员代表的共同努力,中国行为法学会实现了换届顺利交替。今后将加强学会党总支的建设,坚持中国行为法学会正确的政治方向;规范决策机制,加强自身建设,让学会活动回归学术研究和法律普及本位;设立监察制度,处理学会投诉事务和违章行为;支持巩固重点论坛,适时建立服务国家法治建设大局的法治论坛;合理布局地方区域法治研究基地,形成服务国家建设大局的法学智库;加强学会横向联系,形成法学研究合力;精诚团结,不忘初心,共同迎接行为法学理论研究绚丽的明天。  

  据悉,中国行为法学会的前身为中国行为科学学会行为法学专业委员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倡导下,由我国法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的。1994年中国行为法学会正式成立,属于国家一级学会,由中国法学会主管。历经近30年的发展,中国行为法学会现拥有会员3000多人,涵盖从中央到基层的各级法律部门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很多都是实务经验丰富的领导或知名专家学者或学科带头人。学会致力于从个体行为与社会运行的独特视角,总结我国法治实践中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规律,为立法、行政、司法部门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为法治中国建设积极出谋划策。在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治宣传、推动法学交流、培养优秀人才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点、卓有成效、影响深远的工作,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要研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