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文章 科技交流 正文

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行访问德国著名高校

编辑:
王琦
|
时间:
2020-06-27
|
浏览次数:
28

    


 

  北航新闻网525日电(通讯员 蒋崇文) 515日至21日,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实验室主任王晋军教授带队组成5人代表团,对德国著名高校慕尼黑工业大学和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进行了学术访问。

   在慕尼黑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空气动力学与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著名计算流体力学专家Adams教授及该所Breitsamter教授、胡湘渝等与我方代表团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Adams教授同时是著名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的Executive Editor,著有《Large Eddy Simulation for Compressible Flows》等专著。胡湘渝教授主持了交流会,我方5人、对方4人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双方展示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就双方感兴趣的学术话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就未来可能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探讨。交流会后,胡湘渝教授等陪同我方代表团参观了该研究所的多座低速风洞及相关的实验室。

  在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代表团受到了该校国际事务院Sonntag-Krupp院长的热情接待。Sonntag-Krupp院长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整体情况,指出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工学在全德排名第一,工学科研经费全德排名第二;爱因斯坦曾向好友推荐该校,指出达姆施塔特有所好的工业大学。Sonntag-Krupp院长和代表团就未来双方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换等合作领域进行了研讨。

  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著名实验流体力学专家Tropea教授及其团队与我方代表团举行了3场学术交流会。Tropea教授是该校流体力学与空气动力学研究所所长,是著名期刊《Experiment in Fluids》的Editor in Chief。我方王晋军教授与Tropea教授已有10余年学术友谊,其团队成员Jakirlic教授是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Flow Transfer》的Editor in Chief。交流会上,双方展示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就双方感兴趣的学术话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就未来可能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探讨,并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与交流。Tropea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还将回访北航,进一步探讨合作事宜。交流会后,代表团参观了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奥古斯特-欧拉机场,以及Tropea教授团队的低速风洞、液滴冲击实验室、结冰实验室、天平实验室等。

  在Tropea教授的精心安排下,我方代表团还参观了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化学反应流体力学与测量技术研究所,与《Experiment in Fluids》的Associate Editor、该所所长Dreizler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参观了该校的气体涡轮机结构动力学研究所,与该所所长Schiffer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

        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此次出访德国,是实验室贯彻落实我校加强国际化工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了与世界一流大学顶级科研机构的学术联系,进一步丰富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的形式与内容,也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与两所高校的友谊。参与交流的中德双方教师和科研人员均感到收获良多,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