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文章 教育交流 正文

德国魏玛古典基金会古典研究中心主任Thorsten Valk教授来校讲学

编辑:
王琦
|
时间:
2020-06-27
|
浏览次数:
20

    


  北航新闻网924日电(通讯员 阳凌艺)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重点项目的支持下,魏玛古典基金会古典研究中心主任Prof. Dr. Thorsten Valk应我校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吴晓樵教授的邀请,于95日至19日来校作了为期两周的讲学。Valk教授围绕魏玛古典文学(以歌德、席勒为中心)和德语文学中的经典现代派(以卡夫卡为中心)为德语系师生开设了系列研讨课和讲座。

  97日,Valk教授在北航开始了他的首次研讨课。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晓樵教授致欢迎辞,他对Valk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对双方业已开展的密切合作表示衷心的祝贺。在第一周的研讨课中,Valk教授精心选取了歌德、席勒不同时期的代表诗作,如《致月辞》、《无常》、《欢会与告别》等进行了深入分析,扼要梳理了歌德不同时期爱情观的变化脉络。此外,通过对席勒古典诗歌《大地的分割》、《希望》的阐述,Valk教授还与同学们探讨了席勒在诗学和人类学上的核心观点。  

  在第二周的讲座中,Valk教授将目光投向德语文学中经典现代派大师卡夫卡作品的讨论。通过对卡夫卡经典短篇作品《乡村医生》、《一道圣旨》、《法的门前》的细致分析,他引入了卡夫卡作品中的梦幻主题和关涉人的生存哲学的命题。在Valk教授的引导下,德语系的学生们在课堂上就人类生存终极意义展开了热烈讨论。期间,北航德语系同学积极主动的思考与用德语进行顺畅的思想交流让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给Valk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周的讲学,学生们也从他那里在德语文学专业的学习方面获得了不少新的启发。  

  魏玛古典基金会是蜚声海外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20134月,吴晓樵教授当选为魏玛古典基金会古典研究中心的国际会士,与魏玛古典基金会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Valk教授是德语近现代文学研究领域驰名国际的专家,现任魏玛古典基金会古典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歌德学会理事,曾在德国弗莱堡、耶拿等地任教和从事学术研究,出版有《文学的音乐美学——18001950年一个话语的历史》、《歌德著作中的忧郁》等著作。  

  914日,在吴晓樵教授的陪同下,Valk教授与北航外国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进行了亲切的欢谈,就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北航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将与魏玛古典基金会在已有的密切学术联系的基础上就博士联合培养等方面展开新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