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流文章 人文交流 正文

访问柏林洪堡大学,拜访Waldhoff教授

编辑:
王琦
|
时间:
2020-06-27
|
浏览次数:
2

    


 

20206月,北航德国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与区域中心)副主任杨登杰副教授代表中心访问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拜访了洪堡大学法学院Christian Waldhoff教授。  

Waldhoff教授是北航德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他曾任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院长,在宪法理论、议会法、财税法及一般行政法等方面享有卓著学术声誉。他曾于2017年访问北航法学院,开展系列讲座。近两年来,在杨登杰副主任的推荐下,他协助数名北航法学院博士生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交流进修,承诺担任他们在德期间的指导教师。

在本次访问,两人就新冠疫情下的宪法与法治问题进行探讨。两人都认为,在现代宪治与法治之下,既无必要、也不应诉诸“紧急状态无法律”的古谚。两人都同意,像新冠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非法外之地,宪法的分权架构与基本权利规定本来就有足够的弹性空间,能灵活应对这类事件;而用来判断是否合乎基本权利的比例原则以及在其框架下的法益衡量就是追求动态平衡的灵活标准,这样的标准也应该适用于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以判断相关应急措施是否合宪、合法。

杨登杰副教授认为,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中,比例原则的操作应该细致化、具体化;只说相关措施的目的是保护人的生命,随口而论生命与自由的衡量,然后说生命具有最高价值而胜过其他一切利益,未免过于抽象粗糙、简单粗暴,无法缜密考量个案所涉及的生命、自由或其他法益的具体面向。正确的做法是一方面对公共卫生紧急应对措施的目的予以精确化、具体化、细致化;另一方面进行具体而缜密的法益衡量,不只考虑紧急应对措施的具体目的,也应平衡考量相关措施所限制的基本权利以及对个人或社会造成的其他副作用。Waldhoff教授则指出,在这次新冠疫情中,德国法院、包括联邦宪法法院已运用了比例原则及法益衡量来判断相关防疫措施是否合宪、合法;在这样的判断中,非教条式地、非一刀切地、非抽象悬空地具体分析与平衡考虑所涉价值与利益至关重要。  

探讨结束之际,杨登杰副主任代表北航德国研究中心,感谢Waldhoff教授对欲德交流的北航法学院博士生的协助,并欢迎他择机再度访问北航。Waldhoff教授表示欢迎北航师生继续来柏林洪堡大学访问交流。